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中科院闫桂英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2-05-23 | 来源:

5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闫桂英研究员应我院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Several Graph-related problems from applications”的报告。本次报告由林上为教授主持,相关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图论方法的潜在应用在许多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分析各种网络、识别和预测目标之间的关系等。在本次报告中,闫老师首先通过对图网络发展历程的介绍,揭示了图网络结构在现实世界中无处不在、图理论的研究与其应用息息相关。随后,根据图的特点分析了其应用如此广泛的原因,并分别以图论方法在生物学、信息网络方面的应用为例,阐释了图理论和算法如何在一些具体应用场景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此期间,闫老师介绍了其团队在对应领域所开展的研究,并从图应用的角度,提出了此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图论新问题,以及相关应用问题在未来的研究趋势。

闫桂英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她就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针对相关研究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和交流。闫老师提倡大家积极关注学科前沿问题,鼓励我院师生开展有关图神经网络方面的研究。


人物简介:

闫桂英,博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分别于1989年、1992年和1995年在山东大学获得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5年6月至1997年2月在中国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做博士后。先后出访美国University of South California、加拿大Alberta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等。主要研究方向是图论及其应用和生物信息学。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项目,包括“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创新群体以及面上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等。任杂志《Discrete Mathematics,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应用数学学报》(中文版)、《运筹与管理》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