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数学科学学院是山西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其前身是1936年建立的山西大学数学系,2003年更名为数学科学学院。

学院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大学数学部。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15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47人,讲师32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7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6人。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各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人,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3人,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15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7人。入选“三晋英才”支持计划37人,其中拔尖骨干人才4人,青年优秀人才33人。全国性学会和期刊任职20人次。

学院设置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统计学3个本科专业,全部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两个优势学科:数学学科与统计学学科,其中数学学科为山西省重点学科。学院从1978年开始招收研究生,1986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0年获批基础数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批全国首批应用统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3年获批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数学学科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山西省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积极推动学科学术平台建设,目前拥有山西省疾病防控数学技术与大数据分析省重点实验室、山西省应用数学中心、山西省科学数据平台、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3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与北太天元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等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平台。两个学科形成本硕博和博士后完整人才培养体系,方向主要布局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统计学,在泛函分析、代数学、生物数学与微分方程、概率统计、分布参数系统控制理论、智能计算与协同控制6个领域形成特色,在生物数学、控制理论方向保持较强优势。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实现提档,位居前30%。

近5年,招硕士生550名,博士生69名,其中28名获国家奖学金,25名获省教育创新项目,7名博士和11名硕士获省优秀学位论文,多名毕业生获国家基金资助,24人晋升高级职称,毕业生在工作岗位成绩突出,得到用人单位好评。坚持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落实《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2次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了导师遴选、开题、论文规范等全过程培养的规章制度。

近5年来,科研经费达4000余万元,主持项目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子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50余项。出版专著与教材16部。在中国科学、Advances in Mathematic、Journal de Mathématiques Pures et Appliquées、Annales de l'Institut Henri Poincare (C) Non-Linear Analysis、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Biology、Bulletin of Mathematical Bi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c Control、SIAM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SIAM Journal on Applied Mathematics、Automatica等刊物上发表了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获山西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 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自然科学类)二等奖2项。获山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学院积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毕业生中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在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高级研究人才,有的在地市级政府部门担任主要领导,也有担任大学书记校长等职务,大多数成为政府、教育、工商、税务、交通、电信、银行、卫生、保险、部队等领域的技术骨干。

长期以来,学院坚持以本为本,不断提升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与水平,形成了教学优良,管理规范,学风浓厚,治学严谨,开放合作的优良院风。全院师生同心协力,共同努力,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数学科学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