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本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主要依托山西大学复杂系统研究所、数学科学学院、山西应用数学中心等,学科平台主要有山西大学数学学科与统计学学科。数学学科具有悠久历史和重要的影响,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提档升级,该学科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有基础数学、应用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四个学科方向,在非线性动力学、代数、生物数学、图论、分布参数系统的控制理论、偏微分方程等六个领域形成特色或优势。统计学学科的发展已有40余年,拥有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经济统计学,数理统计学,生物与卫生统计学,金融统计,应用统计以及数据科学。该学科特色优势:具有扎实的统计理论基础,学科交叉和多学科背景的师资力量。

实验室拥有一支以著名学者(靳祯、陈敏、姚鹏飞、徐瑞)为领军人物,以中青年骨干为主体的研究团队。团队立足本土、放眼国际,既重视应用基础研究、也坚持国家需求和地方发展。该重点实验室共有固定科研人员49人,其中教授27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25人,硕士生导师24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人,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山西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山西省教学名师3人,山西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7人,山西省“三晋英才”拔尖骨干人才5人,山西省“三晋英才”青年优秀人才25人,入选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教师15名。近五年毕业硕士生225人,毕业博士33人,获得山西省优秀博士毕业论文4篇,优秀硕士毕业论文9篇。2022年硕士就业率达到92.6%,博士就业率100%。

近五年,获国家级项目50余项,其中科技部重点研发2项,科研总经费4000余万元,发表论文800余篇,获省部级科技奖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

根据实验室的目标定位,以及复杂系统与数据科学的交叉及应用方面最新进展、发展趋势等,本实验室确定了以下四个研究方向:

(1) 复杂系统的动力学理论;(2) 复杂系统的网络建模;

(3) 复杂系统的大数据统计建模;(4) 真实场景下复杂系统建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