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邀请侯建锋、徐守军两位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2-05-02 | 来源:

4月30日下午,应我院教师邀请,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侯建锋教授、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副院长徐守军教授分别为我院师生进行了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依托腾讯会议平台举行。本次报告会由林上为教授主持,我院相关师生积极参与、认真聆听。

侯建锋教授作了题为“Maximum bisections of graphs without cycles of length 4”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图划分问题的一些基本概念及相关研究结果,然后分析图最大割问题研究领域的重要定理——Shearer定理的证明思路,提出将Shearer定理的证明思路应用到最大平衡划分问题中的一些方法,并报告通过增改限制条件后平衡划分问题的研究进展。最后侯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关于无四圈图最大平衡划分问题的主要研究成果,并提出对于该课题的有关猜想。

徐守军教授作了题为“Characterizations on graphs which achieve some upper bounds for their zero forcing number”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从图论角度提出zero forcing number的概念,又分别从物理学、逻辑电路、计算机科学、代数学等领域介绍该问题的有关背景;然后分析了zero forcing number的研究历史及主要问题;最后徐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近几年在该课题的研究成果以及相关公开问题,鼓励大家继续该课题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侯教授与徐教授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并为相关问题的研究方向和应用前景作了进一步的介绍。报告内容丰富生动,增长了我院图论方向师生的图论知识,开拓了我院图论方向师生的研究视野,能启发我院图论方向师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报告获得一致好评。

人物简介:

侯建锋,福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2009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11年度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1年度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2020年入选福建省“雏鹰计划”,2011年入选青年长江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参与重点项目1项。主要从事图与超图的划分和图染色方面的研究,解决了Bollobas(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欧洲科学院院士)和Scott(剑桥大学教授)提出的关于图公平划分的多个猜想和公开问题,在J. Combin. Theory Ser. A (B)、Random Struct. Algor.、Combin. Probab. Comput.、SIAM J. Discrete Math.等专业权威期刊发表SCI检索学术论文50余篇。

徐守军,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2007年获得兰州大学博士学位。2008-2010年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从事运筹学方向博士后工作;多次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计算机系和香港教育学院访问。研究兴趣主要在图论及组合最优化、计算机算法及离散数学等。在SIAM J Discrete Math、Discrete Appl. Math、J. Combin. Optim.、Australas. J. Combin.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目前主持一项国家面上基金。

柳帅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