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12-16 | 来源:

12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向东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数学的交叉与融合”的学术报告,由陈敏院长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这场学术盛筵。

image.png

首先,叶向东教授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动力系统研究。通过Furstenberg和Margulis的工作来回顾动力系统发展的历程和一些基本概念,解释了为什么动力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可以应用到vander wearden定理的研究中,并介绍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叶教授讲授了动力系统中的一些基本概念,以及van der Waerden 定理与多重回复性,van der Waerden 定理的推广等。最后,叶教授讲道,在用动力系统方法解决组合数论的问题时,最重要的是把组合数论问题转化为动力系统问题,在解决动力系统问题时,有时候需要建立新的动力系统工具或数论工具。在报告结束之际,叶向东院士对即将到来的山西大学120周年校庆表达了祝贺。

image.png

报告结束后,叶向东院士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对刘桂荣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交流讲解。陈敏院长对叶向东院士的报告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总结道,数学的发展也要顺应“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规律,数学研究要从其他的领域借思想,借方法,不能只关注自己,要关心与自身研究相关的领域,尝试吸收新鲜的思想和灵感。我们仍需要进行长时间的艰苦努力,发现好问题时一定要坚持,方能有所收获。

人物简介:

叶向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院士, 长期从事基础数学中拓扑动力系统、遍历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他与合作者在动力系统的结构定理、多重遍历平均的收敛、熵的理论、动力系统的复杂性及其应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得到了一系列深刻的结果。2013年获第十四届陈省身数学奖、201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获得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