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精心谋划求发展 真抓实干促改革——数学科学学院十三五回顾

时间:2021-03-12 | 来源:

“十三五”时期,数学科学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依托学校“双一流”建设契机,以学术科研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重点,按照校党委校行政科学部署,不断进取,使学院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找准出发点,党建统领全局发展

数学科学学院有着悠久的历史,1936年山西大学设立数学系。2003年撤系建院,数学系更名为数学科学学院。在一代代数学人的共同努力下,数学科学学院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发展至今,目前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和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统计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等。数学科学学院党委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按照省委和校党委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立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以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科学谋划、统筹兼顾,细化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对外交流合作等各领域工作互促共进。

“十三五”期间,学院按照“十三五”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201510月)开展各项工作,编制实施了《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综合改革方案(初稿)》(20193月)和《山西大学数学学科建设实施方案》(20186月)。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院师生对照目标,主动作为,学院“按照国家一流学科标准建设数学学科,引领山西数学科学发展”,履行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基本职责,形成了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保证的总体布局。

image.png

把握着力点,人才培养优化教育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数学科学学院向来注重教师队伍培养,致力于培养、引进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努力打造一支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潜心教学科研,关爱学生成长的教师队伍。

目前数学学科拥有“传染病传播及防控”山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和“复杂系统”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创新团队。学院教师中有山西省高等学校131领军人才工程入选者13人,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7人,山西省“**”特聘教授6人,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含公共课教学)副主任委员1人。“十三五”时期,学科教师共获省级荣誉43人次,占专任教师比例为62.3%,共获校级荣誉28人次,占专任教师比例为40.5%。同时,学院着力引进优秀人才,推进优青杰青培育计划,落实青年人才培养规划,支持青年教师进行国际交流工作,帮助45岁以下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引入山西省**短期人才项目8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人。32人入选“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1人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青年拔尖人才项目支持;2人获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项目支持。

image.pngimage.png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数学科学学院采取本、硕、博、国内外联合培养的方式,培养具有扎实基础、责任担当的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根据数学学科特点,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严谨思维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坚持“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本科培养理念。认真实行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制度,博士生导师讲授新生课程的制度和研究所长讲授本科核心课、硕士生专业课的制度。坚持每周举办学术报告的制度,形成了良好的教育教学、学术交流氛围。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从研究生招生命题到复试工作,从研究生开题报告到中期考核,再到毕业答辩等培养过程,均严格把关。为每位研究生配备一个工位与电脑等,不断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与条件。“十三五”期间,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587篇,其中SCI论文493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7项,获山西省自然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以科研反哺教学,助力提高教育水平,着力提升培养质量。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学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5项,国家二等奖41项,省级奖项200余次;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3项,二等奖39项;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一等奖。研究生在校期间亦是成果显著,发表在Journal of Algebra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数学学报等学术期刊论文共150余篇;3名博士和31名硕士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7名博士和3名硕士获得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2名博士和7名硕士获得山西省优秀学位论文;1名博士荣获2018年度宝钢优秀研究生奖。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抓住切入点,学科建设引领专业发展

数学科学学院不断加强资源整合,形成合力,以优势学科为引领,发挥师生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学科质量和影响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2018年学院获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为B-2018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进入前25%,由2017年的61名上升到51名。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58位,进入前22%。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成立了学校层面的首届数学学术分委员会,学院发布《数学学科教师简介》,启动《数学学科、统计学学科重点期刊目录》的编辑整理工作,为推进综合改革奠定基础。2020年,学院成功申报了山西省应用数学中心,稳步推进数学与应用数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统计学入选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引领效应凸显,专业建设格局日趋完善。

“十三五”时期,学科成功举办多个重要学术会议,如非线性分析国际会议暨第二十届全国非线性泛函分析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复杂网络大会、第十二届全国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暨第五届全国青年微分方程会议、第十届全国数学控制理论及应用学术会议、2018年生物数学与动力系统会议暨第一届山西省生物数学学术会议、2019年中—加传染病建模数据处理方法讲习班暨研讨会等,提升了学科影响力。

image.png


明确着眼点,社会服务拓宽发展内涵

数学科学学院密切关注社会发展动向,秉持“引领创新、支撑发展、科教融合、开放协同、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树立了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国家发展服务的意识,发挥学科优势,加快产学研一体化步伐,为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和突发事件,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2017年,学院开始建设疾病防控的数学技术与大数据分析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为山西省疾病防控与生态健康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2018年,山西大学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签约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传染病预测预警与防控、健康医疗大数据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了学科与澳大利亚在生物数学、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领域的多方合作。2020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科传染病建模分析团队联合国内外相关专家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预测预警大数据平台,为防控新冠疫情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此外,学科还为中国退出亚I型口蹄疫强制免疫提供了方案,并为控制口蹄疫传播开发了功能丰富、界面友好、操作方便的口蹄疫地理信息可视化平台。

学院发挥专业特色,为企业提供咨询与服务。学科在珠三角城际铁路佛肇线旅服系统安装与调试、太原站广播语音识别设备和大数据平台开发、吉河高边坡形变与位移监测预警平台搭建等方面与各企事业单位开展深入合作,更好服务于生产实践、促进相关地区的经济社会快速、协同发展。

新起点,新使命。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数学科学学院会继续传承好、发扬好“勤奋,严谨,信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念,凝聚力量,鼓舞斗志,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抓重点补短板,重实干强担当,勇于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科研创新和学科发展,将立德树人落实到更高水平的育人工作中,多渠道推动学院发展全局工作,助力学校发展,推动新时代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