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西大学选拔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04-13 | 来源:

202149日下午14时,“正大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西大学选拔赛(第二届)在博雅报告厅隆重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是由学校教务处主办,数学科学学院承办。

教务处副处长耿彦峰、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斐、院长李福义、副院长刘桂荣等出席开幕式。耿彦峰副处长充分肯定了赛事的前期工作和同学们积极努力的态度,对各参赛队取得好成绩寄予厚望。李福义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及对赛事的支持,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数学科学学院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助力学校加快构建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全力办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山西大学选拔赛。

14.jpg

本次大赛首次采用线上和线下评委同时评审的模式。线上评委两位,分别是狗熊会联合创始人、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潘蕊副教授,东北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魏瑾瑞副教授;线下评委三位,包括来自太原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关海玲教授、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朱波副教授和中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朱美峰副教授。赛前潘蕊副教授代表评委发言,从统计角度说明了调查数据的重要性。

image.png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赛,是省教育厅和我校认定的一级赛事,连续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名单。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统计系已经连续五次举办该赛事,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第十一届大赛自去年10月份启动,共报名655人,通过网考560人,通过率85%,远高于赛会设置的基本线70%。今年1月份进入实践赛阶段,成功组建115队。各位队员经过网考、选题、调查和报告撰写等长达半年的赛事,最终走到学校选拔赛的只有72队,其中本科组67队,研究生组5队。

4b27bdb571a4492d99b5e447bc5f51a4.png

此次选拔赛共分三个赛段,第一赛段于49日下午举行,第二、三赛段于10日举行。本赛以统计学为主牵动了文理工管等领域多达70个专业(包括初民实验班和各专业类),助力多学科交叉实践育人。不仅是学生们自我展示、自我进步的机会,还是相互交流、专业融合的重要契机,更是思考身边问题、了解经济发展、建言科技进步的重要途径。

各队选题从学生借贷、健身、旅游、睡眠等身边息息相关的事,到对山西药茶的发展、社区团购、宠物经济、粉丝经济、直播带货、瓶装水市场发展等的调查,再到数字经济的现状与调查、互联网医疗、互联网科普等,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实现了专业实践与心系民生紧密融合。

2cc5eb70b1ac436782b62bf6663da552.png

d1560aea5d7543f2b418cdad51e3bb25.png

“为国调查,不负韶华”。时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我校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高规格举行,是我校落实“以人为本”方针的具体体现,为学生提供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机会,也是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引导学生知山西服务山西,知中国服务中国,在服务国家和社会中推进人才培养,助力我校争创“双一流”,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