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19周年

时间:2021-05-11 | 来源:

数学科学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19周年

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19周年,数学科学学院为校庆日进行了精心筹备,于428日至59日期间举办了校庆系列活动,包括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讲座、座谈会、学术沙龙,带领校友参观校史馆等,以热烈开放的心态迎接历届校友返校,团结凝聚山大数院人,展现了学校和学院的风采,力求实现发展合力大凝聚。

一、中西会通 求真至善 学术报告助推人才建设和学术发展

   428日、57日、59日,数学科学学院分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张日权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房军生教授和同济大学苗夺谦教授作学术报告,报告学术研究进展,传播前沿知识,分享治学经验。

张日权教授作了题为Review of distributed statistical inference(分布式统计分析)的报告,介绍了分布式统计计算的概念、实际应用、研究方法和成果。房军生教授的报告Sums of projections in semifinite factors分享了“Which positive operators in a factor von Neumann algebra can be written as sums of projections?一问题的研究新进展。苗夺谦教授的报告是粒计算与人工智能”,以粒计算的一种代表模型——粗糙集为主线,介绍了粒计算对人工智能的贡献。

前两位教授借助腾讯会议平台进行了线上报告,苗夺谦教授则进行了线下报告,与学院师生形成线上与线下联动。


二、登崇俊良 自强报国 职业规划讲座和沙龙助力梦想远航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助力学生发展,借助校庆日校友返校的良机,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了几位校友以讲座和主题沙龙的形式为学生指点迷津,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58日上午,1995级校友宋文霞女士和2002级校友吴京先生分别在理科楼B108B106为学院以毕业年级为主的学生做了两场精彩的职业规划讲座。

        58日下午三时,学院在数学科学学院一楼大厅举办了强基创新 梦想远航”职业规划主题沙龙,团委副书记王玉宇主持沙龙。1981级校友苗夺谦,1987级校友赵强,1990级校友张玲玲,1992级校友张雪霞,1992级校友罗文斌,1999级校友原晓荣,2002级校友吴京等7位校友参加了沙龙。李福义院长在场聆听了整个过程。参与沙龙的学生根据自己在职业规划中遇到的困惑与校友们进行了交流,如应届毕业生是否应选择从事与本专业相关度高的职业?”“如何提高职场胜任力?”“应该选择成熟型大企业还是成长型小企业?”等。校友们根据自身的职场经历,以学长学姐的身份,亲切而诚恳地从职业定位、职业选择、职场成长、职业目标等多个角度分享了见解,提出了建议,提高了学生的职业规划认知,开阔了视角和眼界。


三、筚路蓝缕 玉汝于成 校友座谈会共谋学院发展

举行职业规划主题沙龙的同时,在学院党委书记王斐和学院校友会秘书长郝江浩陪同下,数十位校友参观了校史馆,忆往昔峥嵘岁月,见证学校的发展繁荣。随后,学院领导班子、校庆日返校的20余位校友和几位教师代表在数学科学学院226加了 “聚首数院 共谋发展”校友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王斐主持会议并讲话。

院长李福义首先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学院校友会秘书长郝江浩汇报了校友会所做的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会校友回顾了在学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对母校和老师的深厚感情,并结合自身的职业和所处领域真诚地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校友座谈会气氛热烈。最后,王斐书记希望校友和母校携起手来,共同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和重任。伴随着座谈会落下帷幕,数学科学学院校庆日活动圆满结束。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经历过119年的阴晴雨雪,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一路上除了学校和学院自身努力建设,还需要学校与社会联动,师生与校友联动,才能更坚定地走好新时代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