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中山大学周天寿教授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2-04-24 | 来源:

报告题目时空基因表达系统的建模与分析

报告人:周天寿教授(中山大学)

报告时间:2022423日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复杂系统研究所(腾讯会议)

报告人简介: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计算数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专业委员会主任。研究方向:计算系统生物学。在SCI刊物发表200余篇论文,包括国际重要学术刊物PNASPRL。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2部。2008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主持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和集成项目各1项,主持973课题1项等。目前担任四个国际学术刊物的编委,包括国际著名综述性期刊:Current Opinions in Systems Biology.

报告摘要:传统的基因表达模型主要是基于生物学上的中心法则,即仅考虑下游的遗传信息流,而忽视上游的染色质空间组织、表观遗传修改等过程。然而,实验数据证实,上游染色质的空间运动对基因表达有重要影响。如何建立既考虑上游染色质的空间组织又考虑下游基因表达以及考虑上下游之间连接的时空基因表达模型是一项挑战性任务。在这一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研究小组在有关方面的最新研究。通过对时空基因表达系统的建模与分析,我们发现了一些普适性的规律--幂率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