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我院邀请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房祥忠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1-12-24 | 来源:

12月23日下午,房祥忠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综合基尼系数研究”的线上学术报告。线下报告会在数学科学学院226会议室进行,由靳祯院长主持。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学习本次学术报告。

image.png

首先,房教授先从基尼系数的意义开始进行介绍,并介绍了其在实际生活中的例子,又通过讲解和对比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基尼系数,使得老师和同学们对基尼系数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其次,房教授通过上述的介绍,引出了基尼系数的各种定义,简单介绍了几种基尼系数的定义,并讲解了各种定义的区别、适用情形、优劣以及评估方法。接着,对已有的几种基尼系数的定义进行评比,引出了一种新的基尼系数——综合基尼系数,并对其展开了分析,介绍了其优越性,还向老师和同学们展示了他们团队的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

image.png

最后房教授针对此次会议作出了总结。提问环节,靳院长与同学老师向房教授提出了问题,房教授对此一一耐心解释。

image.png

本次线上会议顺利结束。此次房教授的报告不仅极具有专业性,让我们看到了基尼系数的发展方向,为师生做科学研究具有极大的帮助,而且也让我们了解了科研之路还需要我们不断学习,脚踏实地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以此态度求学,则真理可明,以此态度做事,则功业可就。

人物简介:

房祥忠教授,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曾任概率统计系主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理事长,IMS-China主席。现兼任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企业评价协会理事长等职。研究兴趣包括:生存分析,可靠性,纵向数据,基尼系数,时空统计,人工智能中的统计方法等。在《中国科学》《JRSP》《Reliability on IEEE》等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国防科技奖二等奖(2011)、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和教育部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