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美国普渡大学沈捷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2-10-03 | 来源:

9月29日上午,美国普渡大学沈捷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做了题目为“Efficient and accurate structure preserving schemes for complex nonlinear systems”的学术报告。

沈捷教授是国际著名计算数学家,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7年毕业于法国巴黎十一大学并获博士学位,师从国际著名数学大师、法国科学院院士Roger Temam。沈捷教授的研究兴趣是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以及在计算流体力学和材料科学中的应用。他在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的许多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包括Navier-Stokes方程高效数值格式的设计和分析,以及在一大类偏微分方程中的谱Galerkin方法研究。2008年沈捷教授因在微分方程研究中的卓越贡献获得Fulbright Award,2017年当选美国数学会会士,2020年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沈捷教授已在SIAM Review,SIAM J. Numer. Anal.,SIAM J. Sci. Comput.,Numer. Math.,Math. Comp.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文章引用次数已超过22000次。在Research网站2021年公布的顶级数学家排名中位列世界第170位。

在报告中,沈捷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使用标量辅助变量(SAV)方法和拉格朗日乘子方法为一大类复杂非线性系统构造高效、精确的结构保持算法的一些最新进展。这些算法可以保持能量耗散/守恒以及其他全局约束和/或保持正/界性质,这些算法只需要在每个时间步长求解具有常系数的解耦线性方程组,并且可以达到较高的精度。6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这次报告会,大家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