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王杰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2-10-31 | 来源:

10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王杰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做了题目为“听音辨群(The groups behind music)”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陈敏院长主持。

王杰,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代数学、组合数学和密码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曾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在报告中,王杰教授通过旋律中的对称现象介绍了音乐的变换群,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勋伯格十二音技术。进一步介绍欧拉的音网、新黎曼群等,揭示鲜为人知的群论在音乐理论和创作中的作用。王教授在一场听觉盛宴中为大家展示了音乐中所蕴含的数学思想和群论知识,内容丰富生动,富有启发性,7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这次报告会,在提问阶段气氛活跃,王杰教授热情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大家获益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