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黑龙江大学王金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2-11-15 | 来源:

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应数学科学学院刘桂荣教授邀请,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王金良教授于2022年11月5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作了题为《The asymptotic analysis of a vertor-host epidemic model with finite growing domain》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刘桂荣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复杂系统研究所以及校外相关领域的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王金良教授首先系统地介绍了蚊媒流行病模型的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然后建立了在增长区域上具有蚊媒偏见的基于反应扩散方程的登革热模型,并分析了该模型的基本再生数、地方病平衡点和无病平衡点稳定性的问题。最后简单地介绍了在增长区域上具有两条感染途径的基于反应扩散方程的寨卡模型,以及区域增长对疾病传播的影响。在交流互动环节,王金良教授耐心回答了师生的所有问题,促进了师生对相关传染病动力学的认识和理解。

专家简介:

王金良,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黑龙江省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学会生物数学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复杂系统理论与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厅青年创新团队负责人,黑龙江大学交叉学科培育学科(生物数学)负责人,黑龙江大学“数学生态学”二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研究方向为生物动力系统建模及其动力学性质分析。已发表SCI检索论文6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