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宁夏大学张启敏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时间:2022-10-25 | 来源:

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20周年,应数学科学学院刘桂荣教授邀请,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张启敏教授于2022年10月22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作了题为《Global threshold dynamics and finite-time contraction stability for age-structured HIV models with delay》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刘桂荣教授主持,数学科学学院、复杂系统研究所以及校外相关领域的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在报告中,张启敏教授首先系统地介绍了HIV的研究背景及国内外研究动态。然后依据传播机制、环境影响建立了具有年龄结构及时滞的随机模型,通过引入干预措施,分析模型全局阈值动力学与有限时间收缩稳定性等问题。使用数值模拟分析了控制措施、环境、时滞等对结论的影响。最后,张启敏教授对目前遗留的一些亟待解决的相关学术问题作了明了的总结。该报告内容清晰且全面,并配有直观的图来帮助聆听者理解掌握报告内容。在互动交流环节,认真回答了师生的所有问题,拓展了相关师生的知识与理解。

专家简介:

张启敏,宁夏大学数学统计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宁夏回族自治区313人才。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口学会理事和宁夏统计学会理事。长期以来一直从事随机种群模型、流行病模型及生态模型动力学、最优控制及数值计算理论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基金4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宁夏自然基金省部级项目6项及横向课题4项。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