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数学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一志愿考生适用)

时间:2023-03-22 | 来源:

为确保数学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质量和招生工作顺利进行,进一步增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公平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完善高层次专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我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数学科学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招生考试管理中心和山西大学有关招生政策和规定,本着为国家选拔优秀人才和对考生负责的宗旨,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完善复试方案,强化复试考核,规范复试程序,严格复试管理,切实保证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二、复试工作领导组及复试专家组

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与纪检组。领导组对整个复试和录取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纪检组对复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按照专业类别成立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的教师组成,具体实施面试和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学院招生工作领导组对学院复试工作负责,对考生提出的质疑由学院招生工作领导组负责作出必要的解释。

、复试资格

达到国家分数线的第一志愿考生按初试成绩和相应的差额复试比例(不少于120%确定复试名单详细名单见山西大学研究生招生网发布的《山西大学2023年一志愿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四、复试安排

所有考生请于325日到校报到并提交复试资料,326日进行复试,并于报到前完成复试缴费。

提交复试资料:各考生请于325下午2:30-5:30山西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报到,提交复试材料报到地点:山西大学(坞城校区)计数楼二层数学科学学院办公室203需提交的复试材料如下:

1. 《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详见附件1,须打印后认真阅读并签字确认);

2. 2023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详见附件2,审核意见不能为空,签字盖章清晰有效);

3. 初试准考证(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4. 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并提交复印件(正反面同页);

5. 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37月);往届生提供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有效期至少延长至20237月);国(境)外学历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6. 前置学历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

7. 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外语四六级或其他等级证书)、本科毕业论文摘要或进展报告、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材料(此项为补充材料)

8. 缴纳复试费截图(纸质版)。

复试时间:

报考数学专业考生:326日上午9001100进行专业课笔试下午14:0022:00进行综合面试

报考统计学与应用统计专业考生:326日上午800开始进行综合面试

复试当天请携带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提前到现场进行身份核验,并等候参加复试。

缴纳复试费:各考生请于报到前按要求缴纳复试费。根据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西省财政厅《关于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收费标准的复函》(晋发改收费函[2019458号),每名考生需缴纳复试费120元。考生微信搜索“山西大学计划财务处”公众号(缴费流程详见附件3),点击学生缴费,进入学生缴费入口,输入考生编号,密码身份证号后六位,缴纳复试费。缴费系统开放时间为323日。我校对已缴纳复试费的考生安排复试。缴费后因本人原因导致被取消复试资格或不能参加复试的,学校不退还已缴纳的复试费。

五、复试内容和方式

数学专业复试由专业笔试与综合面试组成统计学、应用统计专业复试形式为综合面试。专业笔试实行百分制,由学校研究生院组织学院负责笔试科目的命题与阅卷工作。

(一)复试内容:

1.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100分):数学专业笔试科目为常微分方程(含实变函数论或抽象代数10分),参加者为报考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的考生。参考书《常微分方程教程》丁同仁、李承志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实变函数论》周民强编,北京大学出版社;《近世代数》韩士安林磊编,科学出版社。

统计学、应用统计专业复试参考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茆诗松周纪芗张日权编中国统计出版社。

2. 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100分):对面试老师所提问题进行作答。

3. 综合素质复试(100分):参考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等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心理健康情况、表达能力等。

(二)面试分组方式:按照学校的要求,结合参加面试的考生人数,面试分组进行。

第一组:第一志愿报考统计学的考生。

第二组:第一志愿报考应用统计的考生。

第三组:第一志愿报考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的考生。

第四组:第一志愿报考应用数学专业的考生。

第五组:第一志愿报考应用数学专业的考生。

第六组:第一志愿报考应用数学专业的考生。

第七组:第一志愿报考应用数学专业的考生。

根据报到参加复试的考生人数,分组情况将做微调。具体分组情况和面试地点于报到时在学院公告栏查看

       六、记分办法

考生最后成绩采取初试成绩与复试成绩进行加权的记分办法,具体记分办法如下:

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复试总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

复试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测试)成绩×40% +(听力、口语测试)成绩×10% +(综合素质复试)成绩×50%

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

考生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满分×100×60%+复试总成绩×40%

七、录取办法

根据专业特点与考试科目等,本学院硕士研究生录取分类进行。每类考生按考生成绩排序,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名单具体分类为:基础数学、计算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个专业为一类统计学专业为一类应用统计为一类,共分类。

)当出现总成绩相同时,按复试总成绩高低排名。

凡有以下任何情况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

2. 专业基础能力测试不合格(低于60分)的;

3. 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的;

4. 经核实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考试违纪、政治思想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

5. 通过弄虚作假或考试作弊取得录取资格者,一经发现核实,按规定取消录取资格。


注: 应用数学专业有数学科学学院与复杂系统研究所两个单位招生, 复试工作按上述细则统一组织进行。


                                                     数学科学学院

                                                 2023322

附件1:山西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附件2:2023年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pdf

附件3:学生缴费流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