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支部建设

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磅礴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统计与数据科学系党支部赴太原解放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7-04 | 来源:

       6月29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追寻先烈遗迹,探求宝贵精神财富,学校“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统计与数据科学党支部,联合复杂系统研究所党支部与联建支部审计处党支部前往太原市解放纪念馆举行“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磅礴力量”的主题党日活动。

六月的牛驼山,草木葱翠,绿意盎然。太原解放纪念碑主碑形同一把钥匙,寓意牛驼寨是解放太原、打开战争局面的关键要塞,是解放太原夺取胜利之门的钥匙。碑体高达49.424米,是对1949年4月24日太原解放日的特别纪念。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的“太原解放纪念碑”7个鎏金大字苍劲有力。全体党员分别瞻仰了纪念碑和徐向前元帅铜像。


步入太原解放纪念馆,馆内展出400多张历史照片与大量实物。在讲解员的解说下,眼前浮现出一幕幕为了新中国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一幅幅照片,一件件物品,记录的是那个时代的革命故事,党员们驻足聆听,遥想思考。再一次听到了高君宇左权续范亭嘉康杰等一系列耳熟能详的名字,看到了王瀛被捕后给已怀孕妻子朱志翰的信,信中写到:如果可能的话,你要争取活下去,多为党工作,你一定要把孩子带大。再过二十多年,我们的孩子也想我们这么大了,他一定会继承父志,继承我们的事业...”看到此,大家无一不为之动容,像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


太原解放战役发起于1948年10月5日,结束于1949年4月24日,是人民解放战争时期持续时间最长,参战人员最多,战斗最激烈,伤亡最惨重的大城市攻坚战。202天的战役,4.5万人民解放军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太原的新生。处在新时代的我们,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不能忘记为太原解放、为新中国诞生奉献青春和生命的英雄烈士。我们要继承革命烈士遗志,传承英雄精神,确保红色基因薪火相传,形成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参观完纪念馆,全体党员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在历史的感召下,在对先烈们的敬意中,支部书记牛奉高带领党员同志们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在铿锵誓言中汲取前行力量。


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学党史、温誓词、唱红歌,就是要追忆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凝聚磅礴力量。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的标杆作用,带领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做好有组织的科研,组织好高质量的教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为国家一流专业保驾护航,进而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