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支部建设

数学科学学院大学数学部党支部赴阳曲县店子底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7-06 |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铭记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7月4日,数学科学学院大学数学部党支部赴太原市店子底村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隆重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坚定了每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


随后,在老支书黄根明的引导下,党员们参观了支前纪念馆。老支书细致,生动,形象地给党员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老支书讲到:“这是一段不可忘却的记忆。阳曲是革命老区。70多年前,作为解放太原的前沿主阵地、支前大后方,勤劳、淳朴、善良的阳曲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克服困难,昼夜不停,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家家户户齐动员,男女老少忙支前。‘我们多流汗,部队少流血。在炮火横飞、波澜壮阔的烽烟战场,最后的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阳曲人民用鲜血和汗水,以可歌可泣的壮举印证着与党的水乳融和生死相依。这里,曾是一片被鲜血浸透的土地。店子底村,地处阳曲县最南端。1948年秋,解放太原外围战役打响向前一步,是阎锡山所控制的东山要塞;向后一步,是已回到人民怀抱的解放区,是太原战役大后方的最前沿,人民解放军作战物资储备和运转的大中枢。”


接下来,重走支前路。70多年前,一队队民工、一辆辆小车、一列列担架,曾在这里艰难前行。一双双布鞋、一袋袋粮食、一箱箱弹药,曾从这里送往烽火前线。无数血肉之躯在烈焰与爆炸的冲击波中,与脚下这片热土融为一体。老区人民为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一边走,村主任一边给党员们讲着感人的故事,当时的战士都是17-24岁的年轻人,村里的爷爷奶奶们亲眼见证了他们英勇作战的过程,满山遍野的尸体,是他们用年轻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走在这条山路上,脑海里面呈现出了他们英勇作战的画面,党员们热泪盈眶。

最后,党员们观看了由店子底村民自己拍摄的电影,前面老支书和村主任的讲解让党员们热血沸腾,电影又一次点燃了大家的热情,大家都被店子底村的支前群众所感动。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回首阳曲人民奋勇支前峥嵘岁月,重温革命老区浴血奋战光辉历程,不仅是为缅怀前辈、感悟沧桑,更是为回归初心、不忘来路。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新的历史条件下,让我们发扬红色传统,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文化自信,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以昂扬姿态续写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