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活动

数学科学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1-11-24 | 来源:

  2021年10月15日下午3时,数学科学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在博雅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比赛旨在提高学院研究生学术表达能力,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培养学生全面发展。

0e381bf301504526a760f63a2a7c5f3c.png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和评委分别是: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李福义、党委副书记郑勇、副院长翟成波教授、副院长刘桂荣教授、梁占平教授、李顺勇教授、牛奉高副教授、林上为副教授、崔凯燕老师。

25a2e69dceee443abfa8fdf11c45cc12.png

本次比赛中,21名参赛选手结合制作精美的PPT,将抽象的数学问题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从更贴近于人们生活的角度,生动得将自己研究的学术知识通俗易懂得传递给观众。

参赛选手选材角度众多:有与当下疫情紧密相关的《传染病的研究》、《流行病学模型的应用》;也有大数据时代下看似遥远,实则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推荐系统》、JEPG图像压缩》;更有与国家发展密不可分的《微分方程在航天科技中的应用》、《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数据经济发展》等等。

选手们用生动的图片和形象的语言,将一个个枯燥的数学知识深入浅出的表达出来,既体现了数学在生活中的无处不在,也将数学独特的魅力呈现给观众,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比赛间隙,各位评委从不同的角度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翟成波老师指出PPT应该为内容服务,而不是呈现全部内容,专业知识不光要严谨还要与实际相结合;梁占平老师指出知识点要为主题服务,一道数学问题不光由简单的数字组成,更应该提升其高度,告诉大家其中表达的思想,将抽象变成直观;刘桂荣老师认为一个演讲主题要具体而且明确,演讲更应该做到与观众互动等等。

1b21bff5b5244e6083c95922e650504f.png

a9cd748a02244b36b3b15f39dbd69e2a.png

比赛中还穿插了互动环节,现场的同学针对不同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参赛选手就问题逐一进行解答。激烈的探讨既体现了同学们对于当代热点问题的关注,也激发了大家进一步追求真理、探究事物本质的热情。本次“学术五分钟”活动,既让各位参赛同学得到了展示自己学术水平的机会,也让观众们更加直观的了解到数学知识的魅力。经过激烈比拼,王梦瑶同学获得一等奖,贾沛琦同学和原牡丹同学获得二等奖,曹兰枝、石琇赟、朱承刚三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翟成波老师进行了最后的总结发言,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本次“学术五分钟”演讲比赛正式落下帷幕。此次比赛对于每一位参赛同学都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大家也从活动中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正如华罗庚所说:“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本次活动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提高了学术表达能力,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e7727dc724b04a3298f5be2b89d28f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