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活动

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十二月份“导师有约”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10 | 来源:

2021年12月8日晚上在数科楼226教室组织了“导师有约”活动。本次“导师有约”活动由数学科学学院齐霄霏教授做报告。齐老师围绕“如何写好研究生学位论文”为主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受益匪浅的报告。

image.png

齐老师指出,研究生阶段的教育任务是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和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其主要的考核标准就是学位论文。因此,如何写好一篇学位论文非常重要。

image.png

齐老师从文献阅读、论文选题、论文开题、论文写作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如何写好一篇学位论文。文献阅读,要挑选各自研究领域内在权威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重点阅读文献的摘要和引言部分,以快速获取该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掌握国内外最新研究热点及研究现状。在此基础上进入论文选题阶段。选题要有理论意义或应用前景,题目不应过大或过小,难易程度要适中,同时兼顾自身感兴趣的课题。齐老师特别指出,对于博士研究生来说,博士论文的写作也是博士生将来学术生涯的起点,应有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与想法,至少在博士毕业后有2-3年的可延续性。选定具体研究的课题后,要围绕该课题进一步重点详读与之紧密相关的经典文献,思考哪些研究方法与技巧值得借鉴,哪些问题值得继续研究,哪些成果可以改进、超越已有的成果,如何创新。这些正是论文开题所需要的。对于论文的写作,绪论是关键,要分别从课题研究的目的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三个部分进行撰写,其中对于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要详细叙述清楚。论文的正文部分撰写要避免若干小论文的简单堆砌,没有逻辑的衔接。论文的摘要要放在最后撰写,言简意赅,简述出研究课题的意义、研究方法以及研究内容,切记不能直接把主要定理一一列出。齐老师也指出,研究生论文写作时要做到逻辑清晰、行文规范、态度端正、严禁抄袭。

image.png

在报告的最后,齐老师建议研究生们,做科研要勤于思考,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经常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拓宽学术视野,避免闭门造车。

齐老师的讲座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如何写好一篇学位论文,不仅有助于学生撰写学位论文,完成研究生阶段的任务,更有助于学生以后撰写各种材料,使同学们受益良多。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