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活动

数学科学学院“导师有约”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21-11-24 | 来源:

2021年10月27日晚八点在数科楼226教室组织了“导师有约”活动。本次“导师有约”活动由数学科学院副院长刘桂荣教授做报告。刘老师围绕“研究生职业规划”为主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受益匪浅的报告。

   刘老师就以下三个方面做了介绍:

(一)首先要认清形势。刘老师针对山西大学招生就业处统计的数学基础学科本科及研究生就业率及就业方向等就业情况和同学们进行了分析探讨,客观分析了数学专业的就业形势,表明数学专业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需要同学们未雨绸缪,早做规划。

(二)其次要明确目标。由于数学专业就业形势严峻,刘老师告诉同学们数学专业硕士生的就业方向主要包括考博、教师、公务员以及入职公司等。每个学生要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根据自身实际的专业、兴趣等情况提早确定自己今后的就业方向。确定就业方向之后就要制定一系列明确、清晰的大小目标,作为自己每天的任务去完成。

(三)然后要为目标做相应的准备工作。如果计划考博,就要学好基础学科,多阅读文献,带着质疑的精神从中获取相关知识;如果计划从事教师职业,则需提前准备毕业论文,然后到学校中实习,加强教学技能的训练,在实践中获取经验,锻炼自己,培养专业技能;如果考公务员,则需提前熟悉各种考试方式,考试相关流程等,注意目标单位的招录,从之前的考试中汲取经验。

刘桂荣老师以自己的发展为例,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积极主动地学习,时刻保持清晰的思路,善于抓住机会,提前做好准备,锻炼、提高自己的技能。在生活中,切勿攀比,要做真实的自己。还建议同学们平时积极参加一些相关的学术活动,比如近期举办的“学术五分钟”活动等,不仅可以从中获取学术性的知识,还能提升自身的口头表达、演讲等技能,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行业,对自身以后的发展都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最后,刘老师强调,现在学的数学看起来和生活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实际上,学好数学对今后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大的帮助。其中数学思维和数学方法都可以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比如反证法,发散思维,一题多解等思维方式。数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我们要在学习中,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学会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刘老师通过不同层面的细致分析和阐述,使得同学们职业规划的认知更加清晰,受益良多,在现阶段,我们要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增长自己的才干,为之后工作生活的挑战做好准备。至此,此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