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团学活动

我院学子在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比赛中荣获多项奖项

时间:2021-12-08 | 来源:

2021年12月3日,由研究生工作部(处)和研究生院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山西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比赛决赛圆满结束。校党委副书记李富明出席,并为数学科学学院等荣获优秀组织奖的学院颁奖。本次比赛全校共有256名研究生报名参加,我院研究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2021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王梦瑶荣获二等奖,2020级统计学硕士研究生朱承刚和2021级应用统计硕士研究生石琇赟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

image.png

在“学术五分钟”比赛的决赛现场,选手们用深入浅出的表达阐释高深的学术问题,随着镜头,焦点转移到了三位数科学子的身上。

首先我们将目光锁定在了2021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石琇赟同学的身旁,石琇赟同学演讲的《注意一下,你的隐私》从人们生活中都会关注的隐私的话题进行展开。通过支付宝、美团等app的数据截图说明数据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我们不应该盲从的信任商家,更应该仔细分析。她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介绍了脱敏数据,并且给出了常见的八种脱敏方法,并运用生活化的例子对于“脱敏”一词进行介绍。最后给了人们一些保护隐私的建议,点明主题“数据挖掘诚可贵,隐私保护价更高。”石琇赟同学在台上的惊艳表现使她取得了优秀奖的佳绩。

image.png

随着镜头的转移,我们来到了2020级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朱承刚同学的身旁,他围绕《推荐系统:排序的价值》从四个方面一步一步展开,首先从淘宝,视频软件等app引出我们当前大数据时代所面临的信息过载的问题,所以我们需要推荐系统来解决这个问题,接着指出推荐系统的本质是对用户的喜好进行排序,就如何进行排序这一问题又介绍了相似度的概念,然后引出了排序的价值。排序通过了解用户信息,快速筛选,从而方便生活,服务社交,有助于创造经济价值。最终指出推荐系统推荐给你的物品:永远是你最可能会买的,而不一定是你最需要的。朱承刚同学的逻辑缜密,内容层层递进,得到了评委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三等奖。

image.png

最后画面定格在2021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梦瑶同学的身上,她围绕《会“说谎”的统计数据》这一主题,指出在飞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统计学科为科学地分析处理大数据以造福于人类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将是我们进行一切统计分析的基础和前提。但是为什么一组真实的数据从总体和分组的角度来看,会得出截然相反的两种结论?从该问题出发,探讨辛普森悖论的原理、启发和运用。提醒大家通过获取多方面信息提高决策的准确度,洞悉数据背后隐藏的秘密,从而避免被片面的数据信息蒙骗。王梦瑶同学的表现体现了其丰厚的知识储备,最终荣获二等奖。

image.png

山西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五分钟”演讲赛至此圆满落下帷幕。思维绽放魅力之花,言语展现人文魅力。我院学子在比赛中思路清晰、激扬文字、字字珠玑,展现出了非凡卓越的风采,有利于传播校园文化的同时,也助力了自身的全面发展。

附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