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廉洁文化

【以案说纪四】擅自变更公务行程借机旅游

时间:2022-11-09 | 来源:

一、典型案例

【案例1】出国研修期间,擅自变更公务行程借机公款旅游。

2017年8月,邵阳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袁某某率领邵阳学院研修团一行16人在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参加研修期间,擅自变更既定行程安排,占用研修授课、访问交流等公务活动时间,组织到牛津、切尔姆斯福德、绍森德、伦敦等地参观游览,用公款支付餐费、租车费等2835.9英镑(折合人民币24643元)。袁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责任人员受到相应的处分或者处理,并退赔了相关费用。

【案例2】国内业务考察学习期间,擅自变更公务行程借机公款旅游。

2015年7月,天津某高校某处一行6人由该处处长苏某带队去西安某高校进行业务考察学习,在西安某高校座谈交流一天后,剩余两天去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法门寺珍宝馆等景点参观,并违规报销旅游费用共计11471.5元,造成不良影响。苏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还违规报销费用。

【案例3】接受红色教育期间,违规组织公款旅游。

2019年6月,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严某某带队到延安进行红色教育培训活动时,擅自决定提前两天绕道前往华阴、西安旅游2天,并为17名参训人员分别发放旅游“补助费”1000元。7月31日,财务人员李某某将旅游期间食宿费1.87万元和“补助费”1.7万元在微山县政协财务报销,魏某、严某某分别作为经办人、审核人在发票单据上签字。培训结束后,严某某将绕道旅游和发放“补助费”情况向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韩某某作了汇报,韩某某听后感觉不妥,但未制止和纠正。2019年12月17日,济宁市纪委监委作出处分决定,韩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严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魏某和李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补贴和应由个人支付费用已被追缴。

【案例4】国内参加学术会议期间,未按规定执行公务擅自变更行程借机旅游。

2017年6月,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师董某某参加在厦门召开的全国高校学术会议。期间,董某某缺乏组织纪律意识,未按规定参加会议和研讨,不请示报告,擅自乘船前往鼓浪屿观光旅游,董某某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1月,天津师范大学作出党纪处分决定,董某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案例5】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借机公款旅游。

天津科技大学政法学院组织38名思政课教师赴青海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活动中私自变更行程,增加景点,借机公款旅游,同时存在违规携带家属及住宿费超标准等问题。天津科技大学党委作出处分,法政学院党委书记朱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对院长王某某进行诫勉谈话。

二、相关纪法条款

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一百零五条有下列行为之一,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一)公款旅游或者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为名变相公款旅游的;

(二)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的;

(三)参加所管理企业、下属单位组织的考察活动,借机旅游的。

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招商、参展等名义变相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

2.《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第七条  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予以问责:

(五)党的作风建设松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力,“四风”问题得不到有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拖沓敷衍、推诿扯皮,造成严重后果的;

第八条  对党组织的问责,根据危害程度以及具体情况,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一)检查。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二)通报。责令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三)改组。对失职失责,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应当予以改组。

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根据危害程度以及具体情况,可以采取以下方式:

(一)通报。进行严肃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切实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二)诫勉。以谈话或者书面方式进行诫勉;

(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对失职失责、危害较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应当根据情况采取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免职、降职等措施;

(四)纪律处分。对失职失责、危害严重,应当给予纪律处分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追究纪律责任。

上述问责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依据规定合并使用。问责方式有影响期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三、温馨提示

近日,全国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各种学术会议、业务培训、工作调研等工作也逐步有序开展,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防止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硬杠杠。要增强纪法观念,牢记楚河汉界、公私分明,严格遵照公务出差的各项规定规范履职,不得以公务出差为名借机旅游,不得使用公款等做与公务不相干的事情,未经组织批准,不能私自更改公务行程、延长出差时间。即便是自掏腰包的“顺道游”,也会让本该严肃认真的公务出差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