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廉洁文化

【以案说纪一】未经批准私自出入校园

时间:2022-11-09 | 来源:

一、典型案例

【案例一】私自翻墙出(入)校园并隐瞒行程。

2022年3月11日下午,福建省某高校校园进入封闭管理,学校三令五申,禁止学生翻墙出入校园。校园封闭管理后,仍有学生肆意妄为,翻墙出入学校。学校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原某某、文化传播学院何某某、商学院郑某某、航空学院许某某等10人私自翻墙出(入)校园,且未主动汇报行程。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原某某等10名学生留校察看处分。

【案例二】未经批准擅自返校。

2020年3月,山东省某高校学生周某,无视学校疫情防控信息报告的相关规定,在未向辅导员报备个人行程,未经学校批准的情况下,擅自离开居住地私自返校。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周某留校察看处分;对辅导员刘某进行诫勉谈话,取消一年内评先评优资格,一年内不得晋职晋级;责令该学院党委副书记魏某在学院领导班子和学校防控学生工作组内作出深刻检查;对该学院党委因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案例三】隐瞒行程轨迹,致使多名师生成为次密接者。

上海市某高校本科生范某某,隐瞒行程轨迹,未如实向学校报备离沪外出、行程情况,于2021年11月19日私自驾车离沪前往苏州。与一名新冠病毒携带者(之后已确诊病例)同在某酒店餐厅用餐后成为密接者。当天该生返沪后仍未如实报备行程,返校后活动范围广泛,致使多名师生成为次密接者,对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极大威胁。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范某某严重警告处分。

【案例四】从校园围墙漏洞处钻出校园会友。

3月27日19时许,沈阳市沈北新区某高校学生陈某某欲从校园围墙漏洞处钻出校外时,被该校工作人员发现。经查,陈某某违反沈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疫情期间全市高等院校实施校园内封闭管理、非必要不进出的规定,曾先后两次从校园围墙漏洞处钻出,与其朋友见面后,又从该漏洞处钻回校内。2022年3月27日,沈阳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以违法行为人陈某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对其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案例五】违规进出校园。

2022年5月4日晚,我校美术学院2021级美术学类专业本科生古某某,无视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规定,明知故犯,违规进出校园。古某某的行为违反《山西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规定(试行)》《山西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管理规定》,给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带来较大隐患,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古某某留校察看处分;对其所在学院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二、相关纪法条款

1.《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五十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

(二)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

(三)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

(四)强行冲闯公安机关设置的警戒带、警戒区的。

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

2.《山西大学校园围墙安全管理规定(试行)》

第八条对破坏、翻越围墙的学生,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山西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规定(暂行)》及学校学生违纪处分规定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在特殊时期例如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违反校园围墙安全管理规定的,从严从重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由保卫武装部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3.《山西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规定(试行)》

第八条返校时间以学校通知为准,在规定的返校时间前学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有以下行为者,给予警告以上处分,情节严重者或造成重大传染事故的,从严从重处分。

(一)未经批准,擅自提前返校的;

(二)擅自提前返校,隐瞒不报的;

第十条遵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服从学校日常管理。有以下行为者,给予警告以上处分,情节严重者或造成重大传染事故的,从严从重处分。

(一)返校后应该隔离但拒绝隔离,违反隔离工作要求,擅自解除隔离的;

(二)不按规定监测自身健康状况,不按要求及时准确报送个人信息,对个人身体健康有关信息弄虚作假的;

第十二条坚持“非必要不出校”,因病、因特殊原因确需离校的,按照请假在并、请假离并、请假离晋进行分类管理并要求做好个人防护。有以下行为者,给予警告以上处分,情节严重者或造成重大传染事故的,从严从重处分。

(二)不执行校园封闭管理规定,未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擅自离开学校的;

(四)未经允许,通过校门、围墙、栅栏等与校外人员近距离交流的;

(六)采取翻越围墙、冲撞门卡等方式进出校园的;

4.《山西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管理规定》

第二条大东关校区、东山校区按“管控区”标准严格管控校园,做到“人员不出不进”,坞城校区解封后也按此标准。严格管控校门,严禁翻越围墙,严格管控快递,严禁通过围墙传递外卖及其它物品。违者按已出台的相关办法从严从重处理并追责。

5.《山西大学研究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试行)》

第十七条对聚众滋事或进行其他违法违纪活动、破坏校园秩序者,根据不同情节,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6.《山西大学本科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试行)》

第十六条对聚众滋事或进行其他违法违纪活动、破坏校园秩序的,视其情节,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三、温馨提示

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是落实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高校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全体师生要严格遵守校园封闭管理规定,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校园屏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