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廉洁文化

【以案说纪十】因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追责问责

时间:2023-04-23 | 来源:

一、典型案例

【案例一】福建某学院实验中心主任何某等因干部未经组织批准出境等问题被问责

2016年4月,福建某学院实验中心电子信息实验室主任洪某因两次未经组织批准出境和其他严重违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该学院实验中心主任何某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对洪某发生严重违纪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该学院组织部部长杨某把关不严,对洪某未经组织批准出境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2016年6月,实验中心主任何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组织部部长杨某受到诫勉谈话,并调整岗位。

【案例二】华中科技大学某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被问责

自2019年9月起,张某某通过发送暧昧言语、不雅图片和视频,以及肢体接触等方式对女学生进行性骚扰。张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张某某记过处分,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撤销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调离教师岗位。对所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进行问责通报。

【案例三】达州职业技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杨某因管辖范围内多人违纪违法问题被问责

2018年,在达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的“4.11”专案中,达州职业技术学院21人被处理处置,其中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3人,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2人。时任学院党委书记杨某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多年未专题研究部署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致任期内多名教职工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此外,杨某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6月,杨某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案例四】长安大学教师许某学术不端问题

2022年8月,经认定,许某在某期刊上发表的论文存在研究内容剽窃、过程中擅自标注他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行为。许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许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记过处分,撤销其教授任职资格,取消其研究生导师资格,取消其三年内在评奖评优、职务晋升、职称评定、申报人才计划、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资格。对所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责成作出检讨。

二、相关纪法条款

1.《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第十五条  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党委(党组)履行以下监督职责:

(一)领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内监督工作,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抓好督促检查;

(二)加强对同级纪委和所辖范围内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检查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三)对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党委委员,同级纪委、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

(四)对上级党委、纪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开展监督。

第二十六条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承担下列具体任务:

(一)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

(二)落实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情况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

(三)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纪委发现同级党委主要领导干部的问题,可以直接向上级纪委报告;下级纪委至少每半年向上级纪委报告1次工作,每年向上级纪委进行述职。

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六十七条  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力,给党组织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第四条  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纪委应当履行监督专责,协助同级党委开展问责工作。纪委派驻(派出)机构按照职责权限开展问责工作。

党的工作机关应当依据职能履行监督职责,实施本机关本系统本领域的问责工作。

第六条  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在职责范围内负有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参与决策和工作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重要领导责任。

三、温馨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把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担负起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章总纲规定,要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主动担责、不当“甩手掌柜”,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自觉把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为分内之事,当好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必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通过日常谈心谈话、侧面了解等方式准确掌握师德师风、教风学风、科研诚信、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加强对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教育、管理、监督,对党负责,对本部门政治生态负责,对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健康成长负责。